突出我国优势,加快发展营养健康产业

来源: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   2010-05-09 16:34:18

        第一, 我讲讲什么是营养产业,跟咱们今天主要讨论的是基因技术、生物技术非常有关系。营养健康产业是一个新兴产业,就好像是IT产业是在原有的通讯、计算机、计算等相关产业基础上融合提高而形成的一个产业。营养产业是为了满足各类人群营养均衡和健康的需求,依据营养学的基本原理和营养调整的科学方法,生产、销售相应的产品、技术、装备和服务、包括产业链条的产业。因为时间紧张,我不太详细的说,我只是把这个概念给大家稍微介绍一下。

 
营养产业的内涵是什么?包括哪些内容?我觉得起码包括五大方面的产品,一个是功能性产品,这是世界各国目前食品工业发展的一个方向,就是食品功能化,围绕人的健康要求、长生、美丽的要求,一些功能性食品。第二是营养增减食品,包括把各种营养素加入到食品里面,叫做营养强化食品,营养素添加的食品。还有减的食品,就是低脂的,低热量,低糖的食品,符合某些人群要求。第三部分就是膳食补充剂。第四是特膳食品,现在我们国家刚刚在发展,很多企业在关注,他是针对某些人群的要求,可以进行治疗辅助的食品,还有一些是针对某些特殊人群,比如说在潜艇上工作的,在南极探险的某些人群,他们需要的一些特殊的营养膳食。第五方面是各种各样的营养原料。大家知道最近动物植物的提取物非常多,在国际上发展非常快。
 
营养产品的特点是以食品面貌出现,在人们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觉地、长期地的发挥营养保障和健康促进作用。它的作用是和整个人的生命周期,每个生命周期,每一段都是密切相关的,大家知道现在很多人说营养摄入不足,或者是摄入不均衡,针对这类人群。还有说营养相关的某些人体功能的增强,还有儿童的体格、智力发育的保障,营养不能保障,儿童智力和体格发育不能充分,这个在我们国家问题比较严重。再一个是提高学习认知能力,劳动能力和思维创造能力。再一个方面就是免疫能力,现在免疫能力很需要提高,虽然说现在大家生活好的,营养状况好了,但是由于某些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营养不均衡,目前我们有什么传染病我们就传染什么,猪得流感,我们也流感,鸡得流感我们也流感,有很多传染性疾病人比较容易患上。这种产品提高免疫能力还是很重要的功能。再一个就是刚才院士讲的慢性疾病,我更关注疾病怎么预防,怎么让他不得病,得病以后当然要很好的治疗,有效的治疗,但是我想很多的慢性疾病,我们现在对它进行根治还是没有什么彻底的办法。再就是一些特殊的产品,还有常规性的营养保健作用。
 
第二,发展营养产业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首先是消费者的要求,大家已经不光满足于过去的吃饱了,现在很多功能性要求提出来了,这是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必然的现象。虽然大家有要求,但是我们国家目前经济发展这么快,社会发展这么进步,但是我们营养和健康状况并不理想,我们国家每十年一次的营养健康调查,有很多数据不但没有提高反而下降,虽然热量、脂肪的指标都在增长,有些增长过头了,但是微量营养素并不够,虽然叫微量营养素,但是对人体的作用并不小,这方面的摄入有很多问题,包括引起一些疾病。大家看这个营养的状况,左中右这三条杠,最左边一条是20多年前的,中间一条是十几年前的,最右边是几年前的。大家看各种营养素的摄入,纵轴是100,所有营养素摄入,除了维生素B1在20多年前达到过一次,没有其他的能达到国家推进的摄入标准。而且每一组三个纵轴甚至还有下滑趋势。
 
这是疾病的状况,很多报纸都大量的报道过,高血压多少千万,肥胖症多少千万,我们国家任何营养相关的慢性疾病都不亚于一个欧洲国家的人口总数,各种慢性病发展的很快,而且还有年轻化的趋势。
 
为什么要发展营养产业?手术刀+药片不再能解决健康问题。其实对健康问题,我们国家有很多误区,老是认为健康问题是医学问题,这种认识是非常的不全面,可是这种看法在人群里面还是占很大比重。在医学发达国家,当人均GDP达到1500美元以后,遇到一个疾病的转变,就是急性的传染性疾病让位于慢性的非传染性疾病。这些疾病的成因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一些饮食结构,当然也包括各方面的原因,比如说环境的污染,包括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也包括食品工业追求过精、过细的加工,也使得营养损失。这些非传染性的慢性疾病的治疗,用以往的手术刀+药品的方法很难完全奏效,所以很多国家也认识到,既然是这些疾病由食品而来的,不健康的食品和生活方式来的,所以他们把眼光集中在能不能用营养均衡的食品来解决我们不得病的问题、少得病的问题、得了病也有辅助治疗的问题,这个就催生了营养健康产业。
 
大家看这张图,日本厚生省的统计,相当于咱们的卫生部。他讲药品支出和营养健康食品的支出呈负相关的关系,什么意思?有是营养健康产品消费增长,医疗药品的费用下降。大家不要忘了,健康食品是老百姓兜里面掏钱,医疗大部分是国家财政和保险公司,这是不一样的,这会引起整个国民收入格局的变化。
 
讲到营养健康产业有这样必要发展,可是我们国家有没有条件呢?首先,我们国家去年GDP达到了2520美元,根据营养健康产业各国发展,他们是进入1500美元之后才有了条件,我们现在人均是2000美元,尽管不平衡,但是人均数已经进入了营养健康产业迅速发展的阶段。第二个就是原料,我们国家原料是比较丰富的。第三是食品加工能力,我们国家也是过剩的。第四个就是生物医药,包括基因技术的发展。我觉得这些产业发展的必要条件我们也是具备的。
 
第三,我国具有发展营养产业特有条件和比较优势。为什么这么说呢?第一,中国是拥有雄厚而深远的中医方面的理论基础。这个方面的争论也是很大,很多学科学的人反对中医,我也感觉挺不好理解,我们人类是几十万年,现代医学才一二百年、三百年,可是人类的几十万年各个国家都有民族医学,保证了人类的繁衍、发展,可是现在很多人反对中医、中药、中字号的东西,我觉得起码需要让他们端正认识。中医理论一讲这个人得病,问很多跟这个人本身没有关系的东西,说你肚子疼,问你吃什么,你昨天夜里睡觉盖被子怎么样,你住的环境怎么样,问了很多和肚子不是直接相关的东西,问很多环境的东西,很多人认为你看病讲这个干什么?但是,现在西医的诊疗也开始从人生活大的环境因素,包括空气、气侯、水、饮食分析对疾病的影响,也开始注重宏观和微观,人是一个小微观,人处在一个大的宏观环境下,现代医学也注重大环境下来看人的疾病的形成。同时,中医也是把五脏六腑看成一个整体相互联系。我们中医几千年前已经认识这个东西,西医现在才认识,西医是三个阶段,最早是治疗阶段,后来发现很多传染性疾病,进入预防医学阶段,从上世纪末进入保健医学阶段,开始和搞中医的、搞食品的观点相近。
 
我们也拥有对食品和药品辩证关系的准确理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各种食品药品的功能性发展在中医中药里面不是现在开始的,向来古而有之。另外,因为我国地形地貌的复杂,条件的多样性,各种健康产业的原料比较丰富。我们还具有世界性的市场,据了解全球65亿人里面有40多亿人能够接受各国民族医学的民族医药,现在我们国家的营养产业还可以打出去。
 
第四,我国营养产业发展状况依然落后。大家看这个图,最矮的人均健康产业消费是我们国家,我们国家占美国108分之一,我们的发展前景很大,反过来说我们国家对健康产品的消费确实也非常低。我们国家在世界各国产业发展中,包括计算机也好,航天也好,很多产业,实际上核心技术都不在国家手里面,营养健康产业我们是拥有相当多的自主权、核心技术,也在世界各个产业发展中有相对多的发言权的一个产业。所以,为什么我们非常希望推动它呢,这是我们在世界上能说话的。如果不能够很好的发展就比较可惜。
 
最后是几条对策,这个就不讲了,题目列在这里,一是提高全民族和各部门的认识水平,我说的全民族和各部门包括政府和老百姓,在怎么认识治未病的问题上,怎么发展营养健康产业上,在知识掌握上我们政府和老百姓几乎差不多,都需要大大提高。第二,我们给国务院有一个报告,建议国务院加强对这个产业有一个几部委联合组织领导,有相关扶持政策。第三,编制产业发展规划、落实具体政策。第四,培养复合型人才,以科技引领产业。复合型人才这块我稍微说几句,复合型人才指的是懂农业、懂食品、懂人的健康,这几个方面都要懂,光懂食品不懂人的健康,在现在的情况下发展健康产业没有目标,只懂人不懂食品,落不到实处,所以现在国家非常需要这种复合型人才。第五,加强国际交流,设立龙头产业园区,中央国务院也同意了。第六,培育消费里您,规范行业行为,保护和拓宽市场。
 
(注:本文根据于小冬教授在全国政协等单位召开的基因研讨会上的报告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