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最大的敌人是营养失衡

来源:第五波研究会秘书处   2010-05-04 17:28:43

健康最大的敌人是营养失衡

 
 第五波研究会秘书处根据卫生部原部长殷大奎发言整理
 
卫生部原副部长殷大奎认为健康最大的敌人是营养失衡,人类最可怕的疾病是营养失衡。
 
近年来,与众多发展中国家相比较,我国卫生水平有很大提高,如生命质量的提高、婴幼儿、孕产妇死亡率的降低等等,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有一些担忧,经济发展提高了,卫生水平提高了,相反人们的健康水准并没有得到大幅度的、相应的提高,而是产生了许多不好的情况。
 
目前,我国个人一生医疗费用的85%都是花在临终前期,这个时期的费用是巨额的。我们应该做的是让百姓如何不生病、少生病;如生了小病以后不发展成大病、得了大病不反复发作,不出现并发症等等。殷部长强调:只治不防是越治越忙;只治不防是花钱心慌;只治不防是痛苦悲伤。
 
世界卫生组织的健康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为何将“合理膳食”列在第一位,是有道理的。民间的说法,“民以食为天”。无论是我们得病之前还是得病之后,营养都是很重要的,这些营养都是靠我们的饮食补充调节的。当然最重要的就是营养健康知识的普及。
 
我们最大的问题的观念的转变,殷部长非常认同陈竺部长的一句话“十三亿人不是单纯靠吃药就能维持健康的”,我们必须贯彻预防为主的思想,因为营养对人的整个生长过程,从胎儿开始一直到老,都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一定要普及营养健康知识,而不是让医务人员了解就可以了。我们呼吁各个部门联手共同开展营养健康知识的普及教育,使我国国民的观念发生转变,使我国国民的营养失衡状况得到根本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