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面粉使用效果试点的社会经济影响分析(初稿)

来源:   2009-08-24 14:29:44
目录
 言
第一部分 强化面粉项目概况及实施意义
第二部分 公众营养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的理论综述
(一)公共营养的界定和特点
(二)经济增长的因素分析——人力资源对推进经济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三)公众营养与人力资源发展的关系
(四)公众营养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论证
第三部分 公众营养与社会经济发展关系的实证分析
—以强化面粉项目兰州试点为例
(一)兰州试点概况
(二)观察组与对照组的数据对比分析
(三)项目试点存在的不足和缺憾
(四) 实证分析的结论
第四部分 国外强化食品的管理的经验借鉴
(一)发达国家强化食品管理经验
(二)发展中国家强化食品管理经验——菲律宾             
第五部分 改善我国公众营养的政策建议及措施选择
(一)积极寻求国家对公共营养改善的财政支持
(二)进行公众营养知识教育普及工作, 培养公众的科学营养意识
(三)加大公众营养科研项目的支持力度, 推动公众营养事业的发展
(四)培养龙头企业,带动公共营养产业链的发展
(五)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
(六)积极推动中国政府部门营养立法规划和政策建设
 语
 
 
 言
 
      我国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赋予了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和改善营养状况更加突出的地位。改善公众营养关乎国家发展大局,关乎中华民族千秋万代,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具有强烈的战略性和社会公益性。使政府的一项重要的公共职能,必须由政府进行统一规划和部署,社会各界支持和参与工作。我们欣喜的看到,我国在“十一五“规划中已经把公众营养问题纳入中长期发展计划,首次提出和确定“推进公众营养改善行动”,这是我国公众营养改善事业的里程碑,意味着中国公众营养改善事业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古语有云“健康之道在于养生,养生之本在于饮食。”健康是人类发展的核心,而健康的基础是营养。追求健康的人生是每一个人共同的心愿,可是愿望不等于结果。在新的历史阶段,我国城乡居民的食物结构正面临着严重的问题——由于经济发展,带来丰富的食品资源,城乡居民膳食结构偏向“西化”,同时又缺乏政府营养政策调控,营养过剩、营养失衡型营养不良在城乡居民中快速发展,肥胖症、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等诸多与膳食有关的疾病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这些疾病已成为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危险因素,正在对我国城乡居民劳动生产率、经济发展等多方面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我国对公众营养这一领域的研究和探索尚属起步阶段,但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阶段,对于公众营养改善特别是其带来的经济效应研究工作已急需进行。以下所进行的强化面粉兰州试点的社会经济影响分析,旨在运用经济学原理,通过对公众营养改善项目中强化面粉兰州试点监测数据所进行的实证分析,试图从经济学角度阐明公众营养改善的社会经济效应,提出公众营养改善在我国推广的社会经济意义;进而针对我国在公众营养改善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提出从立法和健全监督机制、增加政府投入和科研力度、培养公众营养意识、培养龙头企业等层面对其加大扶持力度的建议。以期促进我国公众营养的加强和社会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点击浏览该文件:强化面粉项目报告(兰州大学).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