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

来源:   2009-08-21 15:04:14
宣传画需要用到的logo标识
 
 
 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
 
 全球营养改善联盟          
1.什么是营养强化面粉?
      营养强化面粉是指按照国家规定,添加了一种或多种人体必需而又普遍缺乏的营养素的面粉。经过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认证的强化面粉包装上都有“营养强化食品”标识。(营养强化面粉照片和强化食品标识)
 
2.营养强化面粉中都有哪些微量营养素
      根据中国居民营养和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我国营养强化面粉大部分添加铁、锌、维生素B1 、维生素B2 、叶酸、尼克酸等营养素。
3.营养强化面粉中的营养素对身体健康的作用
1维生素B1增强食欲,促进生长,促进碳水化合物的代谢。
 
6):维持皮肤健康,促进伤口愈合,维持血液中维生素A 的正常水平。
 
4.营养强化面粉中的营养素对孕产妇健康的作用
1)孕产妇的微量营养需求
      多摄入富含叶酸的食物或补充叶酸,预防出生畸形儿
妊娠的前4周是胎儿神经管分化和形成的重要时期,此时如果孕妇身体中缺乏足够的叶酸,会增加胎儿神经管畸形以及早产的危险,此外还可导致胎儿眼,口唇,腭等其他器官畸形的发生。我国神经管畸形发病率平均为2.74‰,每年约有8万~10万神经管畸形儿出生。
叶酸补充最迟应在计划怀孕前3个月开始,孕妇在服用叶酸4周以后,体内的叶酸缺乏状态才能有明显改善。因而从怀孕前3个月到整个孕期,孕妇需要每天补充叶酸400μg。
      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预防孕妇及婴儿缺铁性贫血
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孕期缺铁性贫血仍然是我国孕妇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发生率约30%。
良好的铁营养状况是成功妊娠的必要条件,缺铁容易引起早产,孕期母体体重增长不足以及孩子出生时体重很低,易导致孕妇及婴儿患缺铁性贫血。孕妇贫血除影响婴儿早期血红蛋白合成而导致贫血外,缺铁也影响胎儿大脑发育,对胎儿及新生儿智力发育产生不可逆的影响。
怀孕期间,孕妇每天的铁需要量为20mg左右,哺乳期间每天需要25mg左右。建议常摄入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血、肝脏、瘦肉等动物性食物,以及黑木耳、红枣、黄花菜等植物性食物,还可以适量摄入铁强化的营养强化食品,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补充小剂量的铁剂。
      补充其他重要微量营养素,预防新生儿各种出生缺陷
怀孕期间,孕妇还需要摄入其他重要营养素,这些营养素在营养强化面粉中都含有,缺乏这些营养素将会导致小孩各种出生缺陷,增加罹患疾病危险。
缺碘则会增加新生儿将来发生克汀病的危险性,影响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尤其是大脑的发育。
妊娠期间缺乏维生素A可能会导致小儿无眼、智力差;
维生素D缺乏引起先天性佝偻病;
维生素E缺乏可引起性腺器官发育不良;
维生素B1缺乏可引起先天性脚气病;
维生素B2缺乏引起早产和死胎;
锌缺乏则容易引起神经系统畸形,影响智力发育。
因而在整个孕期,孕妇都要摄入加碘盐,食物多样,多吃富含这些微量营养素的蔬菜水果以及鱼、禽、肉、蛋、海产品,以满足孕妇、胎儿的营养需求。
2)营养强化面粉补充微量营养,助您孕育健康宝宝
    从怀孕前3个月到整个孕期,孕妇需要每天补充叶酸400μg,而通过膳食通常难以满足孕妇和胎儿对叶酸的需要量,营养强化面粉中的叶酸以及其他形式的叶酸补充剂比食物中的叶酸能更好的被身体吸收利用。
怀孕准备期,孕期以及哺乳期食用营养强化面粉,强化大米,加碘盐,铁强化酱油等营养强化食品是一个很好的补充育龄妇女营养的方式。
每天食用200克强化大米或强化面粉,就能保证每天补充叶酸400μg,补充铁4.8mg,补充维生素A 400μg, 维生素B1,B2 各700μg, 尼克酸8mg,钙320mg,锌5mg,再加上加碘盐和其他营养强化食品,基本能保证孕妇每天的微量营养素的需要。
 
5.营养强化面粉中营养素对婴幼儿健康的作用
1)婴幼儿生产发育与营养需求
      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的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和体格发育等方面并不完善,儿童期营养不良不仅影响体格发育和健康状况,更重要的是影响智力发育、学习能力和成年后的劳动能力。
      婴幼儿营养不良还会使得身体免疫能力低下,更容易感染各种传染疾病,这对很多婴幼儿都是严重的身体损伤,甚至会造成夭折。儿童时期的营养不良还会使他们在成年后容易患上心血管疾病、高血压,以及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在婴幼儿的各个生长发育阶段,由于生长发育快速,对微量营养素需求一般都比较高,不注意营养,就会导致营养不良,主要的营养缺乏性疾病包括维生素A缺乏,维生素D缺乏,钙缺乏和缺铁性贫血。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表明,我国城乡1~3岁男、女童贫血患病率约为10%~30%,城乡3岁儿童维生素A缺乏和边缘缺乏的患病率分别为35%和65%,缺乏维生素D导致佝偻病,维生素K缺乏会引起新生儿出血症,缺钙则不能满足幼儿快速生长对钙的需求,缺锌则使婴幼儿生长发育缓慢、食欲不振、创伤愈合不良,免疫功能低下。
      由于婴幼儿对微量营养素的特殊需求,一方面不能缺乏影响生长发育,另一方面婴幼儿身体娇嫩,肠胃和肾脏等身体器官对过量的微量营养不能承受,对身体容易造成损伤,因而针对婴幼儿不同生长发育阶段营养需求而配置的婴幼儿辅助食品和配方食品是母乳喂养,合理膳食基础上提高婴幼儿营养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
2)营养强化面粉强健幼儿身体,增强抵抗各种疾病的能力
      目前家庭中普遍存在婴幼儿微量营养素缺乏的问题。在0~6个月,最好是纯母乳喂养,婴儿6个月后,应给婴儿添加用谷类、肉类、蔬菜、水果等做成的辅助食品,而不是只添加谷类。辅助食品可以补充母乳中营养素的不足;增强消化机能;促进神经系统发育;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幼儿时期母乳不能完全满足生长发育需要,从满足营养需求的角度看,经过营养成分调整和营养素强化的幼儿配方食品能更好满足幼儿营养需要。
      选用营养强化婴幼儿辅助食品及配方食品,可以安全有效的改善婴幼儿营养不良,在此基础上提高身体免疫力,增强婴幼儿对包括手足口病在内的各种传染性疾病的抵抗能力。
 
5.营养强化面粉改善健康安全、经济、方便、有效
1)食用营养强化面粉安全吗?
      自上世纪40年代以来,已有近80个国家采取国家立法或国家倡导等方式对面粉进行营养强化,采用面粉营养强化改善公众营养不良已成为当今世界的通行做法。
我国的营养强化面粉由政府倡导,权威专家制定组方,并经过了大规模、长时间人群食用试验,这些证明了营养强化食品安全可靠。
 
2)营养强化面粉是不是很贵?
      营养强化面粉相比于普通面粉添加了营养素,因而价格会比普通面粉高出10%左右,不过相比于其他补充营养的方式如补充各种维生素矿物质片剂胶囊,以及给您和孩子带来的好处,营养强化面粉非常经济实惠。
 
3)营养强化面粉同一般食品有什么不一样?
      营养强化面粉同没有进行强化的普通面粉相比,外观几乎没有区别,口感也是如此,只是营养更为均衡,更有利于健康。
 
6.营养强化面粉仍然是普通食品,可以人人吃,天天吃
       面粉、大米、油、盐、酱油等食品我们每天都需要,在这些食品中添加了科学配方营养素的营养强化食品跟我们日常的食品几乎没有区别,仍然是普通食品。目前市场上供应的营养强化面粉是适应各种人群的广谱组方,男女老少都可以食用,几乎不用改变平时的饮食习惯,食用营养强化面粉就可以在不知不觉中补充营养,改善身体营养状况。
我们国家存在着城市发达地区营养结构失衡,欠发达地区则营养缺乏的营养不良局面。在合理膳食的基础上,无论城市农村,都要大力倡导营养强化食品,快速经济、安全有效的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7.哪些厂家生产强化面粉,在哪里可以买到营养强化面粉?(同田燕超内容)
8.年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