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倡导营养强化食品提高妇幼营养健康水平

来源:   2009-08-21 15:05:16
一、营养强化食品ABC
1.什么是营养强化食品?
      营养强化食品是指添加了一种或多种营养素的食品,食物加工过程中很多营养素损失掉了,强化食品把这些损失掉的营养给补上,或者把一些营养成分的浓度变大,或者另外添加新的营养素,从而提高食物的整体营养价值,以便预防或纠正人群中出现的一种或多种营养素的缺乏。
      目前市面上的营养强化食品种类繁多,主要包括:营养强化面粉,营养强化大米,营养强化食用油,加碘盐,铁强化酱油等,其他强化食物还有面包、麦片、奶制品、肉制品、水果、蔬菜等。常见的婴儿辅助食品就是对水果蔬菜等进行加工的强化食品,而婴幼儿配方奶粉同样也是强化食品。
 2.营养强化食品同一般食品有什么不一样?
营养强化食品同没有进行强化的普通食品相比,外观几乎没有区别,口感也是如此,只是营养更为均衡,更有利于健康。
 3.食用营养强化食品安全吗?
      营养强化食品始于20世纪初期,1900年,瑞士在食盐中添加碘,随后世界各地很多国家开始对面粉、糖、黄油、大米等进行强化,自上世纪40年代以来,已有近80个国家采取国家立法或国家倡导等方式对面粉进行营养强化。采用面粉营养强化改善公众营养不良已成为当今世界的通行做法。营养强化食品在世界上其他国家食用几十年,国家立法保证。我国的营养强化面粉,营养强化大米由政府倡导,权威专家制定组方,并经过了大规模、长时间人群食用试验,这些证明了营养强化食品安全可靠。
 4.营养强化食品是不是很贵?
      营养强化食品相比于普通食品添加了营养素,因而价格会比普通食品高出10%左右,不过相比于其他补充营养的方式如补充各种维生素矿物质片剂胶囊,以及给您和孩子带来的好处,营养强化食品非常经济实惠。
 5.营养强化食品中都有哪些微量营养素?它们都有什么作用?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状况及为营养素缺乏状况、公共营养与发展中心推荐在面粉,大米中强化适合中国居民的“7 + 1配方。“7 + 1是指在面粉,大米生产过程中添加钙、铁、锌、维生素B1 、维生素B2 、叶酸以及尼克酸等7 种基础配方和维生素A,“1”则是指建议添加的维生素A。7种微量营养素及其在每千克面粉、大米中的添加量为:维生素B13.5 mg/kg,维生素B23.5 mg/kg,尼克酸40 mg/kg ,叶酸2.0 mg/kg,铁24 mg/kg,锌25 mg/kg,钙1600 mg/kg。
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推荐面粉营养强化配方
Nutrients 营养素
Dosage添加量
Vitamin A (Optional)   维生素A(选择性添加)
2mg/kg
Vitamin B1 (thiamin)    维生素B1
3.5 mg/kg
Vitamin B2 (riboflavin) 维生素B2
3.5 mg/kg
Folic Acid              叶酸
2.0mg/kg
Niacin                  尼克酸
40 mg/kg
Calcium                 
1600mg/kg
Zinc                   
25 mg/kg
Fe                     
24mg/kg
 
1)维生素A
      维生素A 可以维持上皮细胞组织的健康,有助于维持正常视力,增强人体免疫力,缺乏维生素A可引起夜盲症、角膜软化甚至失明,也易引起呼吸道疾病,皮肤干燥与角化症等。
2)维生素B1
      维生素B1 可以增强食欲,促进生长,促进碳水化合物的代谢,缺乏维生素B1 可引起神经炎、脚气病、心脏扩大、肌肉萎缩、食欲不振、体重减轻等症状。
3)维生素B2
      维生素B2 可以促进蛋白质、脂肪与碳水化合物的代谢,缺乏维生素B2 可引起口角溃疡、唇炎、舌炎、溢脂性皮炎、角膜炎、阴囊炎、视觉疲劳等症状。
4)尼克酸
     尼克酸可以促进碳水化合物、脂肪与氨基酸的代谢,降低血胆固醇,维持皮肤与神经的健康,缺乏尼克酸易引起舌炎、皮炎、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头痛等。
5)叶酸
叶酸参与新的血细胞的形成,对生长迅速的组织如骨髓、消化道内膜有促进作用,缺乏叶酸易引起贫血。
6)铁
      铁是构成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细胞色素和其它酶的主要成分。缺铁可导致缺铁性贫血,并会出现皮肤萎缩、干燥、毛发干燥易脱落或指(趾) 甲脆薄而扁平、易分裂成层等现象,还可伴有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容易疲劳、头痛、免疫功能降低,以及心慌、气短、精力不集中等症状。
7)锌
      锌可以活化含锌金属酶,维持皮肤健康,促进伤口愈合,维持血液中维生素A 的正常水平。缺锌会引起食欲减退、免疫功能下降、生长迟缓、味觉降低或异常、皮肤粗糙等症状,也易感染疾病,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8)钙
      钙是构成骨骼和牙齿的主要成分,帮助血液凝结及体内某些酶的活化;维持神经传导,调节心率,促进铁的代谢,缺钙会引起骨骼和牙齿发育不正常及佝偻病、骨质软化症、骨质疏松症、凝血机制障碍、肌肉痉挛(抽筋) 等。
 二、妇幼与营养需求
      在怀孕前的准备期即孕前期(孕前3~6个月),孕早期(怀孕1~12周),孕妇饮食中要有叶酸,铁,碘含量丰富的食物,孕中期和哺乳期则钙需要增加。在整个怀孕期和哺乳期,婴幼儿不同时期随着孕产妇生理的变化,婴幼儿的生长发育,其对微量营养素的需求不断发生变化。
 
1. 孕产妇的微量营养需求
     多摄入富含叶酸的食物或补充叶酸妊娠的前4周是胎儿神经管分化和形成的重要时期,此时如果孕妇身体中缺乏足够的叶酸,会增加胎儿神经管畸形以及早产的危险,此外还可导致胎儿眼,口唇,腭,胃肠道,心血管,肾,骨骼等其他器官畸形的发生。我国神经管畸形发病率平均为2.74‰,每年约有8万~10万神经管畸形儿出生。在神经管畸形低发区的育龄妇女,仍然有相当一部分人体内缺乏叶酸,这些地区的妇女如果计划怀孕也应补充叶酸。
叶酸补充最迟应在计划怀孕前3个月开始,通常在妊娠发生后的5周以后或更晚的时候,妇女才发现自己怀孕,此时神经管已经开始分化,而孕妇在服用叶酸4周以后,体内的叶酸缺乏状态才能有明显改善。因而从怀孕前3个月到整个孕期,孕妇需要每天补充叶酸400μg。
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
      孕前期良好的铁营养状况是成功妊娠的必要条件,孕前期缺铁容易引起早产,孕期母体体重增长不足以及孩子出生时体重很低。孕期膳食铁摄入量不足,易导致孕妇及婴儿患缺铁性贫血。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孕期缺铁性贫血仍然是我国孕妇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发生率约30%。重度贫血时,可因心肌缺氧导致贫血性心脏病,如胎盘缺氧则易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症,贫血还会降低产妇抵抗力,易并发产褥期感染,甚至危及生命;孕妇贫血可导致胎儿肝脏储存的铁量不足,除影响婴儿早期血红蛋白合成而导致贫血外,缺铁也影响含铁酶的合成,并因此影响大脑发育,对胎儿及新生儿智力发育产生不可逆的影响。
      怀孕期间,孕妇每天的铁需要量为20mg左右,哺乳期间每天需要25mg左右,建议常摄入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血、肝脏、瘦肉等动物性食物,以及黑木耳、红枣、黄花菜等植物性食物,还可以适量摄入铁强化的营养强化食品,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补充小剂量的铁剂。同时,注意多摄入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或在补充铁剂时补充维生素C制剂,以促进铁的吸收和利用。
补充其他重要微量营养素
      缺碘则会增加新生儿将来发生克汀病的危险性,影响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尤其是大脑的发育。若不及时补充碘,将造成神经系统不可逆的损害。而孩子出生时的生理缺陷会伴随其一生,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
妊娠期间缺乏维生素A可能会导致小儿无眼、智力差;维生素D缺乏引起先天性佝偻病;维生素E缺乏可引起性腺器官发育不良;维生素B1缺乏可引起先天性脚气病;维生素B2缺乏引起早产和死胎;锌缺乏则容易引起神经系统畸形,影响智力发育。因而在整个孕期,孕妇都要摄入加碘盐,食物多样,多吃富含这些微量营养素的蔬菜水果以及鱼禽肉蛋、海产品,以满足孕妇、胎儿的营养需求。
 2. 婴幼儿生产发育与营养需求
      孩子出生后,为了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必须每天从食物中获取各种各样的营养物质,而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的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和体格发育等方面并不完善,儿童期营养不良不仅影响体格发育和健康状况,更重要的是影响智力发育、学习能力和成年后的劳动能力。
      婴幼儿营养不良还会使得身体免疫能力低下,更容易感染各种传染疾病,这对很多婴幼儿都是严重的身体损伤,甚至会造成夭折。儿童时期的营养不良还会使他们在成年后容易患上心血管疾病,高血压,以及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在婴幼儿的各个生长发育阶段,由于生长发育快速,对微量营养素需求一般都比较高,不注意营养,就会导致营养不良,主要的营养缺乏性疾病包括维生素A缺乏,维生素D缺乏,钙缺乏和缺铁性贫血。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表明,我国城乡1~3岁男、女童贫血患病率约为10%~30%,城乡3岁儿童维生素A缺乏和边缘缺乏的患病率分别为35%和65%,缺乏维生素D导致佝偻病,维生素K缺乏会引起新生儿出血症,缺钙则不能满足幼儿快速生长对钙的需求,缺锌则使婴幼儿生长发育缓慢、食欲不振、创伤愈合不良,免疫功能低下。
       由于婴幼儿对微量营养素的特殊需求,一方面不能缺乏影响生长发育,另一方面婴幼儿身体娇嫩,肠胃和肾脏等身体器官对过量的微量营养不能承受,对身体容易造成损伤,因而针对婴幼儿不同生长发育阶段营养需求而配置的婴幼儿辅助食品和配方食品是母乳喂养,合理膳食基础上提高婴幼儿营养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
 三、大力倡导强化食品,提高妇幼营养健康水平
    营养不良的改善方法通常包括:合理膳食,服用营养补充剂,营养强化食品。
合理膳食就是要在饮食当中,选择多种多样的食物,每一大类食物按照一定的比例,合理膳食是我们改善营养的基础和主要方式。
    营养补充剂是我们在市面上看到的各种维生素、矿物质等片剂、胶囊,它们能很快的改善营养不良的状况,但是它们普遍价格较高,每个人的情况各有不同,个人通常不知道自己需要的营养素的种类和量,这也使得营养补充剂的使用受到限制。
营养强化食品相比于合理膳食和营养补充剂,则更为简便易行,是最为经济有效的改善老百姓营养不良的途径,对于特殊人群孕产妇和婴幼儿的营养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1.营养强化食品助您孕育健康宝宝
      从怀孕前3个月到整个孕期,孕妇需要每天补充叶酸400μg,而通过膳食通常难以满足孕妇和胎儿对叶酸的需要量,强化食品中的叶酸以及其他形式的叶酸补充剂比食物中的叶酸能更好的被身体吸收利用。
怀孕准备期,孕前期,孕中期,孕末期以及哺乳期食用强化面粉,强化大米,加碘盐,铁强化酱油等强化食品是一个很好的补充育龄妇女营养的方式,每天食用200克强化大米或强化面粉,就能保证每天补充叶酸400μg,补充铁4.8mg,补充维生素A 400μg, 维生素B1,B2 各700μg, 尼克酸8mg,钙320mg,锌5mg,再加上加碘盐和其他强化食品,基本能保证育龄妇女每天的微量营养素的需要。
 2.营养强化食品强健宝宝身体
      目前家庭中普遍存在婴幼儿微量营养素缺乏的问题。孩子的妈妈要积极学习具备婴幼儿营养知识,在0~6个月,最好是纯母乳喂养,婴儿6个月后,应给婴儿添加谷类、肉类、蔬菜、水果等辅助食品,而不是只添加谷类,开始喂食辅助食品时,要了解辅助食品跟母乳喂养一样具有重要性,辅助食品可以补充母乳中营养素的不足;增强消化机能;促进神经系统发育;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幼儿时期母乳不能完全满足生长发育需要,从满足营养需求的角度看,经过营养成分调整和营养素强化的幼儿配方食品能更好满足幼儿营养需要。
选用营养强化婴幼儿辅助食品及配方食品,可以安全有效的改善婴幼儿营养不良,在此基础上提高身体免疫力,增强婴幼儿对包括手足口病在内的各种传染性疾病的抵抗能力。
 3.强化食品提高妇幼健康水平直接有效
      面粉、大米、油、盐、酱油等食品我们每天都需要,在这些食品中添加了科学配方的营养素的营养强化食品跟我们日常的食物外观几乎没有区别,孕妇和孩子几乎不用改变平时的饮食习惯,食用这些营养强化食品就可以在不知不觉中补充营养,改善孕妇和婴幼儿的身体营养状况。这些营养强化食品价格目前稍稍有些高,即使这样,也还是比服用营养补充剂的成本低,随着国家政府的重视,他们的价格会越来越低,以后跟普通的食品价格就不会有什么区别。
我国存在着发达地区营养结构失衡,欠发达地区则营养缺乏的营养不良局面,在合理膳食的基础上,大力倡导强化食品,快速经济、安全有效的提高妇幼
健康水平。
 参考资料:
1.      营养强化面粉知识读本, 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编
2.      中国孕期、哺乳期妇女和0~6岁儿童膳食指南, 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