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现代人的健康伴侣

来源:   2009-08-21 15:06:35
       山楂和枣子类似,果实个头不大,外貌也并不惊人。在各种重要场合,它们很难像苹果、桃子、香蕉等大字号的水果一样大模大样地闪亮登场。即使是在家中,山楂也经常被人们遗忘,挤不进“主旋律”。倒是餐厅中有时提供的山楂果汁,提醒着人们不要忘记它。但是,如果我们对山楂的丰富营养内涵,以及它对人类健康的促进作用做一番了解,恐怕就会有不少人要惊呼“阿呀,过去真是小看它了!”
1、营养种类多样含量丰富
      山楂中含有维生素C、尼克酸等多种维生素;钙、铁、钾、锌、磷等多种矿物质;蛋白质;糖类;黄酮类;甙类,以及酒石酸、柠檬苹果酸、解脂酶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成分。比较常见的水果中含维生素C的含量,山楂应位列“榜眼”。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2002)的数据,每100克大山楂,维生素C高达53毫克,仅次于红枣、猕猴桃;山楂中的钙含量高达52毫克,也名列前茅;此外B胡萝卜素(维生素A)的含量也令人瞩目。
      2004年我国公布的第四次全国营养和健康调查报告指出,我国城乡居民普遍存在微量营养素缺乏问题。维生素C(抗坏血酸)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营养物质,它的作用包括促进氨基酸酪氨酸色氨酸的代谢,延长肌体寿命;改善叶酸的利用;改善脂肪和类脂特别是胆固醇的代谢,预防心血管病;促进牙齿骨骼的生长,防止牙床出血;增强肌体对外界环境的抗应激能力和免疫力等。人体缺乏就会发生坏血症,严重者导致死亡。但是,人类无法自行合成维生素C,要通过食物来供应身体所需。然而,近年来我国居民维生素C摄入量却从1982年的每天129.4毫克下降到2002年的89.8毫克,低于国家推荐的维生素C摄入量每天100毫克。我国居民铁的缺乏更显著。全国居民贫血患病率平均为15.2%;其中2岁以内婴幼儿为24.2%、60岁以上老人为21.5%、育龄妇女贫血患病率为20.6%。再来看维生素A,3-12岁儿童维生素A缺乏率为9.3%,其中城市为3.0%,农村为11.2%;维生素A边缘缺乏率高达45.1%,其中城市为29.0%,农村为49.6%。钙的情况更不乐观,全国城乡钙摄入量仅为391毫克,相当于推荐摄入量800毫克的41%,连一半都不到!
山楂中富含的维生素、矿物质恰恰与我国居民的缺乏情况相吻合,是很好的营养补充食物。
2、功能成分有利预防慢病
      山楂中含有的黄酮类、三萜类物质具有多方面的生物活性,有维生素P样作用。黄酮类物质和山楂中含有的熊果酸,能够有效降低血管脆性,可预防高血压、脑血管破裂及动脉硬化;能够扩张冠状血管,增强心肌、抗心律不齐、预防冠心病;并且起到降低血脂及胆固醇的作用。山楂所含的黄酮类和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物质能阻断并减少自由基的生成,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具有防衰老、抗癌症的作用。
据第四次全国营养和健康调查报告的统计结果,近10年我国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患病率上升迅速。以高血压为例,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18.8%,估计全国患病人数1.6亿多。与1991年相比,患病率上升31%,患病人数增加约7 000多万人。农村患病率上升迅速,城乡差距已不明显。更加糟糕的是病人的自知与自觉就诊率很低。目前,我国人群高血压知晓率为30.2%,治疗率为24.7%,控制率为6.1%。也就是说,70%的高血压病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有病!再看看血脂异常的情况。我国成人血脂异常患病率为 18.6%,估计全国血脂异常的患病人数达1.6亿。其中,高胆固醇血症2.9%,高甘油三酯血症11.9 %,低高密度脂蛋白血症7.4%。另有3.9%的人血胆固醇边缘升高。
      实际上,这些被称为“富贵病”各类慢性疾病,都是不折不扣的生活方式疾病,最主要的是营养失衡。一方面,脂肪、热量摄入太多,又不能有效消耗,在身体内大量积存;另一方面,又缺乏微量营养元素和黄酮类、熊果酸等必需成分。我认为,食物“惹的祸”还应该由食物来解决。对慢性疾病,真正有效的方法是积极预防。当然,如果已经患上这些疾病也并不可怕,除了积极医治,最关键的还是管好自己的嘴巴。吃什么,不吃什么;什么吃多,什么吃少,头脑中应该有清醒的认识。
我国自古就认识到山楂对维护身体健康、预防疾病的作用。他们除了直接生吃,还将山楂制成糖葫芦等各种各样的小吃,甚至包到元宵之中。在不知不觉中,很方便地补充了人体的必需营养,增强了体质,预防了疾病。现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我们的食品应该更加贴近消费者的需要,方便消费者食用,将山楂去核、榨汁不失为一种高效、卫生、方便的补充营养的好办法。如果能够通过多种水果的组合,帮助工作紧张的人们补充更多种类的营养就更好了。
3、药食两用有助恢复健康
      古人很早就发现山楂不仅能日常食用,还能够通过炮制、复合等工艺药用。在用做治病时,新鲜山楂通过焙制使其功能作用强化。山楂的药用主要在于活血化淤,对跌打损伤辅助治疗;提高蛋白分解酶活性,帮助食物消化,提高胃肠功能;利尿和镇静;抑制痢疾杆菌、绿脓杆菌繁殖等。
 
于小冬
果汁营养指导中心
2009-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