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饮用液体果蔬有利健康

来源:   2009-08-21 15:09:37
 
 一、富含水果、蔬菜的膳食降低慢性病患病风险
      美国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每增加一份(大约80克)水果、蔬菜的摄入,冠心病发病风险可降低4%;每增加一份绿叶蔬菜、十字花科蔬菜和薯类的摄入,能分别使女性冠心病的发病风险减少30%、24%、22%!
      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专家咨询委员会在《膳食、营养与慢性疾病预防》报告中指出,增加水果、蔬菜摄入同时降低脂肪摄入,能有效降低人群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然而,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份报告还指出,即使没有降低脂肪摄入,而仅仅增加水果、蔬菜摄入,也能够有效地降低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
      一项随访20年的调查结果显示,与平时不吃水果、蔬菜的人相比,每天吃5份或更多水果、蔬菜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危险性显著降低。美国、芬兰的随访观察研究显示,富含水果、蔬菜的膳食可显著降低发生糖尿病的危险性。
二、水果蔬菜是保障人类健康的“主食”
      水果、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包括维生素C、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D、维生素K、维生素E 等, 对人体健康起着重要的作用。维生素A维持眼睛的健康并加强免疫系统B族维生素帮助将食物转化为能量;维生素C改善来自其他食物中的钙和铁的吸收;维生素A、C、E、β-胡萝卜素等还是很好的抗氧化成份,它们都是可以对游离基(自由基)进行中和的化学物质。当人体受到吸烟污染或者日照的时候,会产生游离基,消耗掉氧气,从而加快衰老过程,也会引发一些疾病。如果平时摄入较充足的水果、蔬菜,就会提高自身的抗氧化能力,从而中和掉对健康不利的游离基,延缓衰老、降低心力衰竭、中风、糖尿病等一些疾病的患病可能性、保护细胞不受致癌因子的侵害。
      除维生素之外,水果、蔬菜中还含有果酸、柠檬酸、苹果酸、酒石酸等有机酸, 它们能刺激人体消化腺分泌, 增进食欲, 有利于食物的消化, 同时还有益于加强维生素C 的稳定性;水果、蔬菜中的矿物质含量也比较丰富, 主要有钙、磷、铁等矿物质, 是人体正常生理活动所必需的物质;水果、蔬菜中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特别是很多种水果中都含有的果胶,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有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还能与肠道中的有害物质如铅结合, 促使其排出体外。
      很多水果、蔬菜中还含有一些具有特殊生物活性的物质,如草莓、葡萄中含有的花青素,苹果中含有的酚酸和黄酮,胡萝卜中的β-胡萝卜素等,这些物质不仅赋予水果诱人的色泽、特殊的风味并使其具有一定的保健功能。一些水果、蔬菜中含有的香豆素、D- 柠檬萜(存在于果皮的油中)等物质, 虽然含量相对较低,但具有一定的生物活性,可以帮助提高人体免疫力, 提高人体对疾病的耐受力,有益于机体健康。
      所以,对于保障人类健康来说,水果、蔬菜不应该再被看作是可有可无的“副食品”或“辅食品”,而应该名正言顺地被列为日常膳食机构中的“主食品”。
三、让公众普遍认识果蔬汁的营养和健康作用
      根据我国政府所公布的食物和营养调查报告中的数据,中国城乡居民存在着比较普遍的、程度比较严重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摄入不足;根据同一份报告,中国城乡居民患营养相关的多种慢性疾病的人数巨大且发展迅速。这种状况,使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食物营养摄入的合理结构和数量;重视以科学的饮食促进少年儿童的体格与智力发育,重视以合理的食物营养保障身体和心 理健康、抵御各种急慢性疾病的侵袭、提高生命与生活的质量。
      应该说,目前水果、蔬菜的营养和健康作用还没有被我国的消费者充分认识、重视,从而也就未能充分发挥水果、蔬菜对人类健康所能够作出的贡献。如果我国的居民都能够像本文开头所说,每天做到吃五份或五份以上水果、蔬菜,我国就会减少多少个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病人,就会增加多少个没有病人的幸福家庭啊!
      既然水果、蔬菜如此之好,只要每天都烧几个菜、吃几种水果就行了,为什么我们还要发展和生产果蔬汁呢?我从以下几方面谈谈看法:
1、水果、蔬菜和果蔬汁是同类产品的不同形态,相互补充
      同一种水果和水果汁、同一种蔬菜和蔬菜汁,从物质成份来看是相同的(这里提倡的是纯度较高果蔬汁)。但是从类物质形态来看有区别。如果是居家生活,且有条件采购、洗涤、烹调的话,食用水果、烧菜就没有什么不便,但是如果属于单身生活、出差等情况,吃几种水果、烧几种菜,就显得不够经济、不够规模,似乎饮用果汁、蔬菜汁就更方便些。所以,这两种形态分别适用于不同情况,是相互补充的关系,而并不替代、对立和排斥。
2、果蔬汁有利于营养要素组合的多元化
     营养学的精髓在于营养摄入的多元化。而多元化要求也正是国内外对果蔬营养与人类健康间关系研究的结论。通过工业加工方式,可以在人类正常饮用量限制范围内(尤其是儿童、老人等有限饮用能力人群),根据具体需要排列、组合出无数种组合的果蔬汁,分别满足人体发育、营养补充、健康维护、延缓衰老、养生保健、特殊条件与特殊工种等多种需求。
3、发展果蔬汁有助于进一步拓展果蔬消费
      由于一些消费者对某些果汁、蔬菜的味道不习惯,产生了排斥心理,这就影响了营养的摄入。比如胡罗卜,这是一种对儿童和老年人 都非常必要的蔬菜,但相当多的儿童不喜欢它的味道。通过,尤其是多维的果蔬汁,再稍加改变口味,就能够解决问题。
      一些热带或者特殊气候下的新鲜果蔬,可能异地就不易保存;或者在季节变换后无法保存,制成果蔬汁也就不再成为困难。对于一些特殊人群,如术后仅能够接受流食的病人;对于一些特殊工作条件的人群,如潜艇、探险、高原边防部队等,他们很难随身携带新鲜果蔬,更难于烹饪,富有多种营养的果蔬汁就可以发挥作用。
4、两餐间最适宜的营养补充
      如果能够在早午餐、午晚餐之间吃些水果,是很符合营养要求的。当然,人的食量有限,不可能同时吃下几个水果,多元化有时会受到制约。而“喝水果”就可以同时解决营养的“结构”和“数量”两方面的要求。当前,我国大部分消费者还没有喝果蔬汁的习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营养健康知识的普及,工间休息时间,也就是“上午茶”和“下午茶”时间,将会逐步推广喝些果蔬汁的好习惯,使人们身心都得到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