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鼓励面粉营养强化的指导性意见

来源:   2009-08-21 15:29:51
      面粉是我国消费者的主要食品,也是摄取营养的主要载体和途径。随着经济发展和粮食加工技术的进步,面粉加工日益精细,消费者的感官要求得到了较高程度的满足。但是,由于小麦等谷物所含的微量营养素大多存于麸皮和胚芽之中,面粉加工精度越高,微量营养素的损失也就越大。
根据我国第四次营养和健康状况调查,我国公众的微量营养素缺乏比较普遍、缺乏率较高。与十年前的调查数据相比,微量营养素缺乏状况没有明显好转,甚至情况更加严重;与此同时,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肥胖症等营养相关疾病的发病率未能得到有效控制,甚至出现年轻化的现象。
      在主食品中添加人们必需而又普遍缺乏的微量营养素(食物强化),在世界上已有七十年历史。由于这种方式既满足了消费者对食物精细程度的口感要求,又保证了通过食物摄取基本营养的健康要求,且具有安全、经济、方便、广谱、不改变食物味道和加工方式等特点,是各国政府推动公众营养改善、提高健康水平、预防营养相关疾病的普遍做法和首选途径。国家粮食局、卫生部、有关单位及国际组织曾经在甘肃、河北两省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大规模人群食用营养强化面粉的试点工作,事实证明使用面粉为载体,部分补充我国公众缺乏的微量营养素是有效、可行的,得到了地方政府和试点地区群众的拥护。国家标准委员会也于2007年10月发布了营养强化面粉的国家标准。
关心和保护人民健康是党和政府的一贯方针。国务院在第11个五年规划中发出“推进公众营养改善行动”的号召;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和科技部也在第11个食品工业发展规划中将营养作为食品工业发展的指导方针,并且将面粉强化列为国家重点支持产品。我局特就鼓励小麦加工过程中进行营养强化,维护广大消费者健康提出如下意见。
一、     小麦具有丰富的营养,是人类摄取宏量营养和微量营养的重要载体和途径之一。在面粉加工过程中,注重营养保护、防止营养流失应作为一项基本原则和努力方向。
二、     在面粉精细加工过程中,小麦中原有的微量营养素不可避免地受到损失,其中某些种类的损失程度相当严重。并且,加工精度越高,损失越严重,消费者对面粉的感官要求与营养供给之间存在矛盾。作为营养损失的补偿和消费者微量营养素缺乏的补充方式,国家鼓励在面粉加工过程中适量添加营养素,即面粉营养强化。
三、     营养强化面粉是一种具有较强社会效益的商品,凡有能力开展营养强化的面粉加工企业,应本着对人民健康负责的精神,大力发展营养强化面粉。企业应由有关领导、技术部门、生产部门、质量检验部门、包装储存部门等组成专门的工作小组,科学、有序地开展强化工作。
四、     暂时没有能力生产强化面粉的企业,应积极创造条件,为生产强化面粉做好准备。同一般面粉加工设备相比,营养强化面粉的生产并不需要过多购置设备,关键在于营养素添加后的混匀工艺和必要的质量检测手段建设。
五、     面粉营养强化的营养素种类、添加量及相应的技术指标应遵照国家标准委员会颁发的《营养强化小麦粉》标准及GB14880执行。
六、     营养强化面粉的价格应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本着既考虑生产成本、企业适当利润,又考虑其重要的健康促进意义和消费者承受能力的兼顾原则制订。可以根据不同消费人群的消费需求,生产不同规格、档次的产品,以产品差异化方针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七、     营养强化面粉有利于消费者在日常三餐进食中,很方便地维持营养需求,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健康素质、增强免疫能力、减少因营养失衡所造成慢性疾病。但是,营养强化面粉在本质上仍然是食品。企业在开展市场推广工作中,应严格遵守国家关于食品广告和宣传的法律、法规,避免夸大、虚假宣传,以逐步取得消费者了解、信任与支持,推动面粉强化工作健康发展。
八、     发展营养强化面粉是一项既利国利民利企,也有利于提高民族素质和竞争能力的伟大事业。国家粮食局将和各有关部门、粮食加工企业、国际组织、社会团体一起,积极促进、紧密跟踪、总结经验、解决问题,为保护消费者的长远及根本利益、为促进广大人民的营养改善和提高健康水平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