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养产业协会筹组方案

来源:本站原创   2010-02-24 20:49:32

(征求意见稿)                  

            中国营养产业协会筹组方案

2005年
         
 一、为什么提出组建中国营养产业协会?

(一)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

根据国际经验,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收入提高(800--1,000美元/人均 ),消费者对营养、健康的支出将显著跃升。
进入这个时期,“均衡营养产品”(补充、降减、替代、升级等类)会从少数人的需求和潜在的市场走向快速发展。
人们从要求吃“饱”到追求吃“好”、吃“营养”、吃“健康”,时代呼唤着传统食品产业升级换代为以科学的营养健康理念指导的营养产业。

(二)产业自身发展的需要

1、 联合起来维护产业利益
      目前,企业的发展条件仍然不理想。政府部门对企业的处罚意识强;保护意识弱。同邮电、交通、能源等拥有部门保护的企业相比,营养企业的生存发展条件更差。不仅营养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没有相应的“所属”部门撑腰过问,反而倒有将近十家管理部门争先恐后地对营养企业“管”和“罚”。    营养企业有必要联合起来,成立自己的行业组织,解决共同关心、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
2、制定产业发展战略,争取政策支持
      营养产业在中国尚处于新生阶段,非常稚嫩,为了保证其健康迅速发展,需要汲取保健食品、绿色食品等发展的经验和教训,进行统一谋划、制定战略;需要争取国家发展规划、产业政策、金融投资等条件支持。当前没有任何人从事这一工作,而只有协会才是当仁不让的“人选”。
3、保护优秀企业,维护市场秩序
     由于食品和营养产业门坎较低,业内企业良莠不齐、鱼龙混杂,个别企业的不负责任的行为往往会导致消费者对整类产品、整个行业的信任危机,形成对整个市场的冲击。  严格选择和组织起来的产业协会,会有助于将优秀企业和不良企业加以区分,并且使消费者易于了解它们,识别它们。同时,实行严格的行业自律也将更好地保护产业自身、保护消费市场。

(三 )平等讲话的需要

      法规、政策、规划、标准、市场监管、重大事件、产品争议...…一系列问题,都需要与政府各部门,与各方面专家学者、与消费者、与执法机构、与全社会经常性地开展平等对话和协商。  可是,在现实中,企业往往只能听别人说话,接受别人裁判,却没有话语权、分辩权。 能够挺直腰杆说话是每个企业的需要和希望。

(四)共同开拓市场的需要

1、 消费者营养知识严重缺乏
      目前绝大部分人对营养的了解是凭感觉,或以价格高低衡量,对饮食质量的判断尚仅限于“色、香、味、型”等感官评价。启动这样一个市场,首先需要灌输营养的基本知识,使消费者知晓营养不良的危害,从而树立营养理念,培养科学的消费行为。
 2、存在大量对食物营养和健康的认识误区
    例A:在任何情况下,一日三餐都可以完全满足人们的营养需求,不必进行营养干预。
    例B:减肥就是少吃粮食,用减少谷物供能比的方法减肥;
    例C:婴幼儿营养的缺乏可以在长大后弥补,孩子的体格和智力发育不会受影响。
3、有意或无意的误导宣传
    个别企业或媒体进行不负责任的宣传炒作,误导消费者。也有一些专业人员的个人观点对市场或产品发生了负面影响。
    舆论工具像一把双刃剑,引导得力是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否则会给企业带来灾难性的打击。
4、消费者盼望负责任的宣传机构和权威声音
----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在茫茫市场中了解成千上万种产品及其生产企业,非常困难,他们需要从权威的声音中得到答案。
----政府不可能承担这一任务;单个企业无法完成这一任务。

(五)企业为什么要加入协会

1、借助协会的集体力量,研究、解决企业所遇到具有共性的困难和问题;
2、参与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及战略。参与制定行业发展规范,维护市场秩序,避免无序竞争;
3、交流产品、市场、管理、人才等信息,了解产业发展动向;
4、参与同政府、专家对话,了解政策法规标准等制定工作进展,对政策法规制定提出意见和建议;
5、参加协会或产业委员会组织的各类理论和技术研讨,把握产品研发动态和方向;
6、参与“媒体联盟”工作,加强同舆论界的联络;
7、参与同多个国际组织、国际教学科研机构合作,有机会获取更多发展机遇;
8、参与更多的社会活动,提升企业公众形象,增加市场知名度,加强消费者信任感和忠诚度。
 二、怎么建立中国营养产业协会?

(一)首先形成产业核心

1、中心提出成立中国营养产业协会的建议方案,邀请部分企业商议;
2、在企业自愿基础上,成立协会筹备委员会;
3、与其它传统、成熟行业不同,营养产业尚需开展宣传产业概念、树立产业形象、确定产业内涵外延等一系列系统工作,协会正式成立需要较长的过程。但是产业发展时不我待,筹委会将毫不停顿地边筹办、边组织开展各项活动。

(二)严格选择核心企业----筹委会成员

      中国营养产业协会将形成突出的特点,与“官办”单位不同,它是应产业发展的需要而成立的组织。它“应运而生”,产生于企业,服务于企业,为企业办实事、办大事。    中国营养产业协会筹委会的组成企业应是产业中的精英,是行业的典型代表,是产业规划发展的主导力量,也是产业指挥领导的中枢;    筹委会的组成企业50家左右,它们将是中国营养产业协会的主要发起单位。
1、选择成员企业的原则
(1)企业社会美誉度高、公共关系良好, (企业公益性、责任感强);
(2)规模、销售额、利润处于行业领军地位或者具有某种代表性;
(3)科技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和战略发展前景好;
(4)产品质量可靠,享有较广泛的市场信誉;
(5)企业领导亲和力强,能够并且善于与他人协商共事。
2、 首批建议企业名单(略)     
(三)筹委会成立程序

1、召开部分企业负责人(4月26日)会议,中心介绍成立产业协会筹委会的建议;
2、讨论“建议方案”,形成成立筹委会的决议;
3、 推举筹委会召集单位和召集人;
4、确定筹委会日常办事机构和主要任务。


三、中心和协会在促进营养产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

(一)产业协会的地位和作用

      中国营养产业协会是群众团体,是在中国境内的中外食物、营养、健康企业共同发展的合作、自律组织,在国际交往中协会是中国相关企业的正式代表。  协会的常务理事会(目前的筹备委员会)是产业的核心力量和整体代表,是产业发展的“战略策划部”,是产业重大行动的“总指挥部”,也是处理产业及成员企业紧急事件的“应急处理中心”。

(二)中心的地位和作用

 1、中心的社会地位
      中心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所属事业机构,是中央、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制定相关政策规划、推动产业发展的咨询、建议和参与机构;是相关国家项目工作的组织领导机构。在国际社会中,中心已成为中国政府开展营养改善事业的最重要的和最有成效的机构之一。
2、中心的主要职能
(1)开展推动中国公众营养改善事业的各项工作;
(2)倡导、推动中国营养产业发展。
3、中心的公众形象----权威和公正
      中心既是中国营养产业发展的倡导者和推动者,同时也是公众营养改善的组织者、市场秩序维护者和消费者信得过、可信赖的权威机构 。  权威来自于公正和自尊、自重。得助于从属国务院宏观综合部门----发展改革委的特殊地位,中心的工作可以不受任何部门利益的制约,可以不受某些专家带有部门色彩的意见的干扰;得助于发展改革委和众多国际机构的支持,中心不必“为五斗米折腰”。
     因此,中心不是、也不会成为某个部门、某些专家、某家企业、某个产品的代言人。
4、中心的组织机构与政治技术支持名誉理事长—国家领导同志
总  顾  问—于若木(著名营养学家)
斯奎姆肖教授(国际营养基金会主席)等
顾问委员会—由相关部门领导同志组成
理  事  会—由相关部委的司级领导组成
专家委员会—由相关行业、领域的院士、著名专家学者、国际机构代表、国际权威专家等组成        
内 部 机构—审批办公室、产业促进处、宣传教育处、科研组织处、行政办公室
直属及支持机构—研发基地6个,报纸2份
5、中心的优势
--- 政府各部门(营养、执法监管、经济金融、产业政策、宣传教育)
--- 国际组织与高度信誉
--- 各行业协会
--- 各类、各级媒体
--- 各类企业
--- 科研、教育机构
6-1、中心工作举例(事业类)
--- 将保证和改善公众营养、保证国民教育、提倡健康生活方式,提高人口整体素质作为补充、完善人口国策的具体内容,表述为“提高国民素质,控制人口数量”(向中央、国务院的建议);  
--- 加强营养产业规划发展职能,调整、统一食品管理机构,建立国家营养委员会的建议报告(向国务院建议); 
--- 将营养改善目标和营养产业发展纳入国家第十一个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国家发展改革委项目);   
--- “十一五”期间以营养科学指导食品工业发展的思路(国家发展改革委项目); 
--- 东北地区营养产业发展规划思路(国务院东北办项目);   
--- 推动营养强化面粉法规建设(国家粮食局相关准备工作已启动);  
--- 倡议并参与强化面粉、大米、食用油国家标准制订(工作过程中),制定矿物质饮用水国家标准。 
6-2、中心工作举例(产业类)
--- 研究提出发展花生营养产业的优惠政策(向国务院及相关部门报告,回良玉副总理作批示);  
--- 将强化食品与部队用餐、学生餐结合(与总后军需部、教育部分别商议,制定相关办法);   
--- 推动和确定兰州市为营养产业发展试点城市,苏州为营养早餐工程试点城市,福州开展营养产品连锁经营试点。   

(三)协会和中心的关系 

1、目标一致:发展产业、拓展市场
2、角色不同:
   (1)协会处于产业之中,鲜明地代表营养产业界利益,并可直接对企业“发号施令”,但其作用力仅限于产业内部;
   (2)中心处于产业外部,位置较优越且超脱,联络广泛,“讲话”和“看法”较权威且公正可信,可以为产业发展的宏观环境建设多方面开展工作。
3、优势互补:
       发展中国营养产业是巨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整合各方面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协会和中心的工作应紧密配合。
  
(四)中心应为产业发展做什么

1、培育和帮助产业创造宏观环境
      通过与有关部门沟通磋商、发展改革委出面协调、正常组织渠道报告及内部报告、召开会议统一认识、请有关领导过问等多种形式,推动、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法律法规、产业政策、产业规划、市场环境等各方面困难和问题;
2、构筑产业整体形象

      营养产业在我国是朝阳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类似于IT行业),具有强大的生命活力和广阔的市场前景。但是尚需构筑鲜明的、强势的产业整体形象;需要对话政府各部门、各相关行业组织、国际机构,取得方方面面的认可与支持(目前形势可喜)。中心将继续以国家发展改革委所属机构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上下联络、沟通协调、宣传鼓动,直至协会成立。
3、保证产业和企业的“话语权”
(1)产业协会和企业直接说
      通过搭建新闻发言平台,并组织主流媒体形成固定的报道渠道,使产业协会或企业在重要媒体上“有权讲话”、“讲话能发表”。同时通过内部方式,使重大问题能够向高层及时反映,“讲话能上达”;
(2)中心以公正立场帮助产业说
      实践证明,保护产业往往需要一个既能够维护产业利益,又是非产业的、被社会各阶层可接受的、最好属于政府机构的单位出面说话。
    中心以政府部门所属机构的身份,以对消费者、对政府负责的“公众形象”,通过媒体对全社会,并通过组织手段对国家和各有关部门、有关机构,阐明立场、发表声明和见解、公布调研结果、开展宣传教育、影响舆论导向等,牢牢掌握住“话语权”。
4、开展全社会宣传教育活动
      中心拥有由国内外各相关领域权威专家组成的强大的专家队伍,将不断地开展营养、营养和健康等知识的宣传教育,逐渐形成消费者心目中可信、可靠的知识信息来源主渠道。帮助消费者树立正确的营养消费理念,破除认识上的盲区和误区;消除、纠正各种误导性宣传的影响。
5、中心工作举例---强化面粉在中国发展
--- 2000年马尼拉会议,各国推动立法
--- 试验,CCDC、中国农大、国家粮油检测中心、北京
    粮科所、古船等多家企业
--- 组织全国专家确定配方
--- 三部委试点,发文解决法规障碍
--- UNICEF、USCDC、ROTCH技术和资金支持, PNDC、
    CCDC、河北、甘肃合作
--- 退耕政策变化,财政部、国粮局同省商议
--- 强化面粉国家标准制订
--- 两会提案;UNICEF总干事拜会NDRC领导:国粮局组
    织立法调研

(五)协会和中心的工作如何配合

1、协会筹委会的全体组成企业将受到中心的邀请,参加中心产业委员会的工作; 
2、在协会正式成立前,建议筹委会和中心产委会全部人员及工作合并在一起,联署办公。协会和中心执行同一套工作计划,只需区别不同工作,以不同名义对外开展活动;  
3、根据需要,各成员企业也可以灵活运用协会和中心产委会成员两种身份。

四、协会和中心的运作策略
  
(一)树立和强化中心权威

1、中心的形象定位
      中心担负着推进中国公众营养改善事业和推动中国营养产业的重要使命与责任。因此,只有准确定位中心形象和进一步提高中心的权威性才能形成普遍的社会影响力和强大的话语权,才能更好地实现肩负的历史使命,才能更有力地支持产业和企业。 
中心的形象定位----中国公众营养事业的组织领航者;中国营养产业发展的倡导推动者。
2、中心品牌形象金字塔(略)
3、2004—2006年传播主题:公众营养 你我健康
4、中心主任的形象定位(此处从略)
 
(二)搭建舆论平台

1、搭建舆论平台
(1)记者沙龙---以中心名义组织媒体记者沙龙,以主流媒体为对象,团结、培养一批了解和热爱营养工作的新闻工作者;
(2)媒体联盟---选择、确定营养产业信息发布的主渠道,与主流媒体保持经常的、直接的、牢固的合作关系,逐渐形成“中国公众营养全球媒体联盟”,为公众营养事业的推广和产业发展、市场扩张建立起一个立体的传播网络,并能够主动性地影响媒体,牢牢把握营养政策、企业和产品,以及市场消费舆论等宣传导向。
2、整合传播构架(略)
3、定期或不定期发布营养新闻
    在固定的地点(拟于中国营养产业大厦),定期和不定期地举办营养产业新闻发布会,吸引媒体关注,逐渐形成食品、营养、健康类的新闻发布中心,使媒体习惯于在这里采集信息。
    努力吸引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国际组织和企业也在这里发布新闻信息,举办研讨活动,逐渐扩大规模和影响力。
4、编制发布中国营养产业景气指数
    组织编制中国营养产业景气指数(以成员企业为指数成份企业),定期正式公布。同时进行产业发展研讨、市场走势分析、信息披露等,引导全国舆论和消费。
5、打造营养产业的“新闻发言人”
    培养营养产业的专有形象“发言人”,逐渐提高其权威性和影响力,对涉及“营养产业”、“营养产品”及消费市场中的重大战略性问题、重大事件表明态度、作出回答。
   经过一段时间工作,培育形成营养领域中一种强大的、权威可信的声音和形象。  
例如:
----第四次全国营养与健康调查报告;
----阜阳、株洲婴儿奶粉事件;
----河北等十省市新生儿出生缺陷率反弹。
6、充分整合利用“营养新闻事件”
例如:
----第四次全国营养与健康调查报告;
----阜阳、株洲婴儿奶粉事件;
----河北等十省市新生儿出生缺陷率反弹。
( 同食品安全相比,食品营养关注度远远不足,其原因是未能很好利用营养事件整合宣传、系统宣传、深入宣传。)
选择新闻引爆点(图略)
思考:
    以河北等十省市“小儿神经管畸形”发生率强力反弹作为“营养新闻事件”引爆,吸引媒体关注并报道,从而引导全社会了解、重视营养不良对人类、对社会、对国民经济的巨大危害,逐步形成全社会的共识,并进而转化为13亿国民和政府机构的行动。

(三)产业的立体形象----中国营养产业大厦

1、长安街上树立营养产业“司令部”形象;
2、中国食品、营养、健康企业的总部基地;
3、营养产业举办重大活动的场所;
4、中国营养产业新闻发布中心。
(图略)

(四)产业整体形象的载体----中国营养产业示范基地

国际化、科技含量高、总量大、前景广阔;
配合“十一五”食品工业
升级发展规划
(另文报告,此处从略)

(五)筹办中国营养大学

(另文报告,此处从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