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营养产业发展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来源:   2010-02-24 20:53:54
历年领导讲话稿
加快营养产业发展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    彭森
(在中国营养产业高层研讨会上的讲话2003.11.15)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召开的中国营养产业高层研讨会,是推动中国营养事业进步,加大公众营养改善工作力度,加强政府与企业对话交流,促进营养产业发展,学习和吸取国外营养改善先进经验的一次研讨会。大家在这里齐聚一堂,共同为提高中国国民营养健康水平,促进中国营养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出谋划策,我谨在此向大家表示感谢。
各位来宾,经济和社会发展,都是为了实现人类自身的发展。以人为本,不断提高国民营养健康水平,已经成为许多国家的一项基本国策和目标。而大力发展营养产业,提供丰富的满足人们身体健康需要的营养产品,是许多政府改善本国营养状况,提高国民身体素质的普遍和成功的做法。因为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当今的经济技术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是人口整体素质的较量。
      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与发展,中国人民营养健康水平有了显著改善和提高。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新阶段,人们的营养健康意识日益提高。尽快确立和大力发展中国营养产业,已经成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和当务之急。我们必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需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快发展营养产业的重大意义。在刚刚闭幕的中国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提出的坚持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是中国营养事业和营养产业发展的重要指南,也是我们所肩负的一项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
      加快发展营养产业,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高国民生活质量的重要内容。虽然目前中国国民的营养状况比过去大为改善,但不能忽视的是,一些地区依然流行慢性病,部分人群处于亚健康状态,少数地区的妇女和儿童营养健康状况令人担忧,更多的人需要营养结构合理化。这些问题的解决,迫切需要通过发展营养产业来实现。现在,中国政府已经发布了《中国营养改善行动计划》和《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01-2010)》等纲领性文件。这就为大力推动营养产业发展,尽快全面改善国民营养健康状况,提供了很好的宏观环境和具体指导,并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高度上,给予营养产业以足够的重视。
      许多国家的发展经验证明,加快发展营养产业,是培育一国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选择和途径。今后5-10年间,中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和消费结构升级的重要时期,能够形成对营养产业和营养产品广阔的增长空间与市场。13亿中国人口的巨大需求,完全能够支撑营养产业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和新的增长点。
      可以预料,加快发展营养产业,是中国国内产业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将使中国在新的国际分工格局中赢得更多的主动。目前,中国的营养产业在资源、技术、人才等方面具有许多优势,可以发展成为国际市场上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只要我们大力加强对营养产业的引导和管理,加快规模扩张和提升产业技术水平,中国的营养产业就可以增强国际竞争优势,并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新兴产业。
      各位来宾,中国的营养事业任重而道远,中国的营养产业才刚刚起步,同一些国家相比还存在差距。我们必须下大力气排除困难解决问题,认真做好营养改善工作,不断为营养产业发展创造环境,提供支持和帮助,争取把营养工作纳入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我相信,在中国政府领导下,在广大人民共同支持下,在有关国际组织大力帮助下,中国的营养改善事业和营养产业,一定能够得到较快的发展。中国一定能够为推动世界营养事业发展做出较大贡献。
谢谢大家
 
于若木讲稿
2003.11.15在中国营养产业高层研讨会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教授、各位企业家、各位来宾大家好!
    今天这样一个营养产业高层研讨会,既有食品工业界的代表,又有政府各有关部门领导同志;既有国家政策研究单位的研究员、也有营养食品研究部门的国内国外的代表,还有各种国际组织,包括金融界和营养界代表等,真是济济一堂盛况空前。我有幸应邀参加这一盛会感到十分荣幸。
    今天要讨论的问题是我国今后为何推动营养产业的发展问题,这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课题。从会议的规模看,从与会人员的档次看都是空前的,当我了解到这一情况时,很受鼓舞,我想这次高层研讨会一定会把营养产业大大向前推进一步。谨祝研讨会获得圆满成功。
    自改革开放以来已经20多年了,我国经济有了长足的进展,其中食品工业也是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其产值居全国第二位。在80年代初,一个国外回来的同志告诉我,国外(指发达国家)没有粮店,只有食品店。我听了觉得很新鲜。又听说,由于食品工业的发展,作为家庭一日三餐的成品、半成品非常丰富,家务劳动大大减轻了,准备三餐从两个多小时缩短到半个多小时。当时食品界的同志们,特别是食品工业协会的同志们,在研究考虑,我们的食品工业也当为减轻家务劳动作贡献,作为食品工业一个重要奋斗目标。今天我们虽然还有粮店,但是我们市场上多种主食、副食的成品、半成品也十分丰富,家庭主妇的家务劳动也大大减轻了。
营养学是研究如何为人体提供所需要的营养食物并分析各种食物对人体的影响,营养学的每一个突破都是人类的福音,对提高人的健康水平、寿命的延长有重大的意义,而对蛋白质的发现以及多种维生素的发现,各种矿物质的发现,包括宏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对提高免疫力、延缓衰老、治疗和预防癌症已经有了一些进展。上个世纪的中期,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日本、瑞典都是从1946年开始供应学生营养午餐和学生奶,至今供应正常,而且越来越好,值得提一提的是瑞典的学生奶是用大桶装的,学生用自己的杯子,自己打开龙头接奶,约200ml的巴氏消毒奶只合人民币8分多钱。
世界各发达国家及某些发展中国家都很重视国民的健康问题,如:美国、日本有立法保障,组织措施和制度措施,以日本法制最完善,成绩最突出,日本自1946年以来年年进行营养调查,每年11月进行,固定的时间,固定的人员,固定的经费,积累了完整的资料,对保障国民营养起了重大的作用.调查表明,成年人血胆醇等指标正常,说明其膳食是比较理想的平衡膳食.所以日本是长寿国家,今年女性平均寿命为86岁,男性为77岁,日本又是最聪明的民族,平均智商在115,而30岁以下10%的人甚至达130,战后日本经济高速发展,成为经济大国不是偶然的。
美国的国民保健原由农业部管,60年代以后,由国会管,全国有营养监测网,各基层单位每月向中央疾病控制中心报送营养监测数据表格,为身高、体重、血红蛋白、血胆固醇等指标。中央疾病控制中心收到后表格进行统计、判断,然后返回基层进行处理。这样可以掌握动态变化用以制定营养工作计划,作出营养宣传内容。
经济学诺贝尔获得者罗勃特研究了英国及北欧近二百年经济发展的资料,同时也研究了此地区人群的身高和体重和体格发育的情况以后,发现,营养和环境的改善能极大的促进经济的发展。经济的发展一半以上应当归功于营养水平的提高。
危地马拉1969-1997年,27年的营养干预,认为儿童补充热能和微营养素可提高学习能力,成年后的工作能力可提高50%。
我国儿童营养干预,消灭儿童营养不良的经济效益每年可以节约人民币2500亿,投资效益为1:6。
为解决吃饭难的问题,我国食品工业在发展面粉和方便食品方面作出了贡献,方便面数量大、品种多。不久前上海川琦公司开发系列食品——中华便当,很受白领阶层欢迎。  
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成立不久就开展了面粉和酱油微营养素的强化,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社会效益,使3.6亿人受益,给营养产业一个良好的开端。
营养产业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营养干部奇缺,希望尽早制定培养营养人才的计划,以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大豆行动计划开展以来,已具有一定规模但是在海城发生豆奶中毒事件之后,不但本地区停止供应,影响所及其他地区也停止生产。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以来比较顺利,但上海郊区发生一起乳糖不耐受事件后,株连上海市全面停止供应,而且也影响所及的其他一些省市。希望国内能有个权威机构能为学生的营养健康说说话,保护学生的健康不受干扰。今天的青少年明天就是国家的栋梁,不能因噎废食,因小失大。

希望这次高层研讨会之后,由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牵头制定全面规划,完善法制,建立相应的机构和建立完善的制度,使营养产业工作逐步正规化,立足我国的国情,借鉴国外的经验开创有中国特色营养事业,为富国强民作贡献。

[点击浏览该文件:历年领导讲话稿.rar]